今天是: 站内搜索:
首 页      检察要闻      领导介绍      案件快报      检察动态      队伍建设      便民服务      法律法规      专题专栏
本院简介
丹寨检察微博
丹寨检察微博
丹寨检察微信
丹寨检察微信
视频中心 更多>>
入村宣讲十九大精神
入村宣讲十九大精神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杨丽:把为民理念镌刻在办案中
时间:2020-11-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把为民理念镌刻在办案中 

  ——记河南省商城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杨丽 

 

  金秋九月,梦想花开。9月28日,对于河南省商城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杨丽来说是一个特别开心的日子,这个行进在追梦征程中的女孩梦想成真,经过激烈角逐,在第七届全国十佳公诉人暨全国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中,获得“全国优秀公诉人”称号。

  “作为一名检察官,胸膛里跳动着一颗勿忘人民的初心,时时刻刻把为民理念镌刻在办案中,就有了干事创业的驱动力。”这是杨丽办案札记上一段励志箴言。

  在从事公诉工作短短的8年时间里,杨丽共办理各类刑事案件1000余起,没有一起错案,被授予河南省“十佳公诉人”。

  险滩不会绕过 

  2019年8月,一起信用卡诈骗案的被害人向杨丽哭诉:“我是一名农民工,几年背井离乡辛苦打拼挣下的钱,就这样没了,一家人的生活可怎么办?”

  这起信用卡诈骗案件由杨丽办理,涉案被害人近百名,金额累计130余万元,而到案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拒不认罪。

  “如果犯罪嫌疑人不认罪就作疑罪处理,对办案人来说是安全的,但犯罪分子却逍遥法外,被害人的钱就打了水漂。”当不少人建议避免错案风险、应疑罪从无时,杨丽反驳说。

  杨丽经仔细梳理证据,请教金融行业人员,围绕物证、书证、电子数据等客观性证据寻找突破口,多次与公安机关办案人员沟通,引导侦查方向,明确补查内容。补充完善证据后,杨丽将该案两名被告人提起公诉,送上法庭。最终,法院以信用卡诈骗罪分别判处两名被告人有期徒刑十年、八年。

  “这二人只是犯罪链中的最末端,必须把幕后者揪出来,被害人的损失才能挽回。”在引导公安机关补充侦查过程中,杨丽又追加逮捕了4名犯罪嫌疑人,其中2人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在办案过程中,杨丽还多次与律师就认罪认罚和退赃问题进行沟通,将赃款全部追回。“看到被害人领回自己的钱,我很开心。”杨丽说。

  喜欢智慧较量 

  2018年1月,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拉开序幕。杨丽负责办理该院受理的首起恶势力犯罪案件,犯罪嫌疑人李某等人利用宗族势力横行乡里,向村民勒索钱财10余万元。

  “在复核证据时,多名被害人因担心遭报复不敢作证。”杨丽说,“这说明李某等人在当地影响多么恶劣。”为此,杨丽和同事挨家挨户走访,做群众思想工作,鼓励他们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看到杨丽认真查证的劲头,群众逐渐打消顾虑,纷纷站出来作证,很快李某等人敲诈勒索犯罪的证据逐渐形成链条。

  “我喜欢智慧较量,每个案件都像是一场博弈,尤其是出庭,在每次出庭较量中如果我赢了,就很有成就感。”杨丽说,李某等人以为群众不敢作证,在法庭上一定会百般狡辩。

  “我没有敲诈勒索,是他们主动送钱给我的。这是当地的习惯!”果然,李某当庭提出辩解。

  “村民为什么主动送钱给你,你们之间有什么债权债务关系吗?你所谓的习惯有没有法律依据,当地政府、村委是否知晓,有没有获得许可?”杨丽紧逼追问。

  李某沉默不语…… 

  最终,法院认定该案为恶势力犯罪,并以敲诈勒索罪判处李某等人三年至五年有期徒刑。

  心有为民情怀 

  “检察机关对我本人作出不起诉决定,让企业如期复工复产,我非常感激。”今年2月19日,商城县某民营企业负责人张某通过远程视频向杨丽表达感激之情。

  2015年5月,张某让他人为其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6张,计税额10万余元,用于抵扣当年部分应缴税款。2018年12月,上游案发后,公安机关以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对张某立案侦查。

  张某涉嫌犯罪,但他主动投案,且已补缴税款,若提起公诉他的企业会怎样?杨丽受理该案后,决定先到张某的企业了解一下情况。她在走访中得知,该企业为近70名当地农村留守妇女提供了就业机会,使得这些留守妇女既能照顾老人孩子,又能赚钱贴补家用,为当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提供了有益帮助。

  看完企业经营情况,杨丽对案件的处理心中已经有了答案。在疫情缓解之际,该院检委会经研究一致同意杨丽的处理意见,对张某决定不起诉。杨丽通过远程视频系统第一时间向张某宣告了不起诉决定。张某向商城县红十字会捐款2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今年以来,杨丽先后进企业法治宣讲20余次,在疫情防控期间创设“线上法律服务工作站”,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

  “梦想不抛弃苦心追求的人,只要不停止追求,你就会沐浴在梦想的光辉中。”杨丽说,她会在追梦征程上不断前行。

  (本报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胡传仁 田立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丹寨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