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首 页      检察要闻      领导介绍      案件快报      检察动态      队伍建设      便民服务      法律法规      专题专栏
本院简介
丹寨检察微博
丹寨检察微博
丹寨检察微信
丹寨检察微信
视频中心 更多>>
入村宣讲十九大精神
入村宣讲十九大精神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丹寨检察“秀厨艺” 法制佳肴进校园
时间:2018-05-22  作者:公诉科  新闻来源:丹寨县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为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增强法治进校园宣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丹寨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走进校园、社区开展调研后,精心设计“丹检小课堂”,通过增设小班教学、座谈教学的方式,为中小学生烹饪“法制课间餐”。近日,“丹检小课堂”在长青一小、长青二小等学校开课。

  根据前期调研所了解的学生家庭、学习、生活差异,检察官们带上准备已久的“优质食材”走进学校,为学生们烹饪三道美味的“法制佳肴”。

  

  一是亲切与学生交流,传递法律知识。在前期调研时了解到,长青第二小学系一所寄宿学校,其中46%的学生均系留守儿童,缺乏父母的关爱与监管,有的甚至成为了该校的“问题少年”。针对此种情况,丹寨县检察院未检办分管副检察长郭涛走进校园,在青藤古树下,与孩子们亲切的交谈,倾听他们的心声,并用法律小故事与伟人事迹,教导孩子们树立坚定的理想并为之努力,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二是上一堂法制课,开展安全教育。学生安全问题是校长最关心的大事,兼任长青二小法制副校长的检察官叔叔也把安全教育作为法制课的一项重要内容。“夏天到了,周末回家千万不要下河洗澡”“周末放学回家路上车多,过马路要左右看看,不要坐超载的车”“在校要注意用电安全,平时上下课不要在楼道拥挤、嬉戏打闹”......检察官结合社会发生的各类中小学生安全案例进行讲解,教育孩子们提高安全意识,深受学生喜欢。

  三是组织女生开“小灶”,传授预防性侵常识。针对近年来丹寨县内性侵未成人的案件有所增加的现状,结合少数民族学生较为羞涩的特点,丹寨县检察院特别设计只有女检察官和女学生的“青春自护课堂”。课堂以游戏破冰,半小时的课程中采用互动问答、知识及案例讲授、体验式教学等多种方式,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将自护常识传达给听课的女学生。使她们对自己的身体部位、什么是性侵害、如何预防性侵害、遇到性侵害怎么办等常识有了更深的了解。一名女生在课堂上表达了自己的收获:“今天检察院的大姐姐来给我讲课,我学会了如何保护自己,比如说我们身体的有些部位是不能让人随便看和摸的,还有遇到陌生人的时候要保持高度的警惕”。

                                

  丹寨县检察院法制进校园活动改变了往常枯燥的单纯上法制课的模式,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定制特色“套餐”,深受广大师生喜欢,取得较好的效果。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丹寨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