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首 页      检察要闻      领导介绍      案件快报      检察动态      队伍建设      便民服务      法律法规      专题专栏
本院简介
丹寨检察微博
丹寨检察微博
丹寨检察微信
丹寨检察微信
视频中心 更多>>
入村宣讲十九大精神
入村宣讲十九大精神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丹寨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8年1月17日)
时间:2018-01-19  作者:办公室  新闻来源:丹寨县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丹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我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大力支持和县政协民主监督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让党满意、让人民满意”为目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忠实履行检察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为维护我县社会稳定,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的领导和人大、政协的监督。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今年来,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1件,得到了人大代表“很满意”的回复;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向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职务犯罪侦查和预防工作,充分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对推进检察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坚持围绕发展深化检察工作。增强服务大局意识,加强与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检察机关的请示汇报,紧紧围绕主基调主战略,忠实履行检察职责,做到讲政治、顾大局,把干警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积极深入村组,走访群众,宣传政策,主动融入大扶贫等中心工作中。积极履职,服务脱贫攻坚,为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提供司法保障。

  二、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保障经济健康发展

  着力提高民生领域司法保护。聚焦民生民情,加强职务犯罪案件查办、批捕起诉力度,全力服务和推进我县大扶贫战略。一年来,立案查办涉及民生资金领域职务犯罪案件47人,批准逮捕民生领域刑事犯罪案件26人,提起公诉76人。围绕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就业、生态建设等民生领域开展专项工作,保护国家惠民政策落地生根。开展民生领域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70次,深入全县六乡镇开展“走、访、送、化”活动,加强对民生资金落实情况的调查和预防,有力促进了阳光扶贫、廉洁扶贫。

  着力提高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严格树立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对盗伐滥伐林木等破坏生态环境资源刑事犯罪提起公诉27人。发出补植复绿检察建议49件,督促补种树木2740株,修复生态16.41亩,有效维护了丹寨生态环境。

  三、始终立足检察职能,积极助推平安丹寨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注重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严厉打击影响我县和谐稳定的各类刑事犯罪,批准逮捕67人,提起公诉162人,按照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加强化解矛盾纠纷,依法不批准逮捕11人,不诉28人,切实维护公共安全、经济安全、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有效提高人民幸福感和安全感。

  注重深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为更好地教育、感化、挽救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在批捕、起诉工作中,积极开展社会调查,广泛听取意见。对未聘请律师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及时通知法律援助中心为其指派律师,切实维护涉案未成年人的诉讼权利。对犯罪情节轻微的未成年人案件积极开展刑事和解工作,依法不起诉22人。为增强中小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积极开展“花季护航--法治精神进校园”巡讲活动,开展主题为“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

  注重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工作。一年来,接待群众来信来访31件,开展远程视频接访12件,邀请律师参与接访化解6件;举行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示证会1次。抓好以全国文明接待室的创建为中心工作,精心细化软硬件一体化建设,今年7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文明接待室”荣誉称号。开展监外执行检察12次,发现执行机关履行职责不当口头提出纠正意见19次,对6个司法所书面提出检察建议各1次,对社区矫正人员进行建档立卡88件,时常对社区矫正人员动态管理监督,发现违反社区管理提请收监11人。深入六乡镇和社区、企业开展以案释法巡回宣传,发放宣传资料350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300人(次)。2017年,我院群众满意度为99.60%,位居全省检察机关第8位、全州第4位。

  四、始终加强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

  严厉惩治职务腐败。主动适应新形势新需要,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一年来,立案查处职务犯罪案件58人,均已全部被判刑。涉案金额在20万元以上的大案25人,挽回经济损失104.5万元。如查办县林工商公司原经理杨某某等5人贪污、受贿案,涉案金额达66万余元,有力震慑了犯罪,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通过打击职务犯罪,保障了国家资金的安全,为推动反腐倡廉建设,打造良好政治生态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全力预防职务犯罪。开展预防宣传和预防警示教育活动126场次;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634次,有力促进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对我县20172个重点工程建设加强预防,通过签订《工程建设项目廉政责任书》、开展警示教育讲座、张贴宣传广告、设立意见箱等方式实现专项预防,推动建设工程的程序合法、资金安全、工程优质、干部优秀。积极开展民生资金保护“走、访、送、化”活动,举办主题为“全面从严治党.守法守纪讲规矩.共铸大美黔东南”警示教育巡展活动,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做到警钟长鸣。

  五、始终强化法律监督,提升法律服务,维护公平正义

  深化职责,突出重点加强监督。一年来,提前介入重大疑难复杂案件8件,依法纠正漏捕1人,追诉遗漏同案犯罪嫌疑人9人,监督撤案1件。其中,我院监督1件案件被评为“全省优秀立案监督案件”;围绕“公平正义”的司法理念,办理执法活动监督案件9件;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倡导绿色发展”,监督侦查机关立案侦查生态环境领域案件2件。与林业、环保、水务、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监督对非法采矿、非法排污以及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等行为进行执法检查9次。督促相关部门查封、取缔“土法炼汞”小炉窑2个,追究刑事责任1人。

  优化服务,完善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机制。加强与司法行政机关、律师的沟通协调,主动听取律师意见,充分保障律师权利,认真做好律师接待工作,切实解决律师会见难、阅卷难、取证难等问题。一年来,接待辩护人87人(次),提供律师阅卷服务34件(次),接受申请会见2人次,接受申请调取证据1件(次),接受律师网上预约申请阅卷11次。

  加强创新,自觉拓展接受监督新平台。在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179条,公开法律文书105份,公开重要案件信息24条。通过“两微一端一网”等平台发布和转发上级检察机关各类检察信息860条,访问量达15万余人次。充分利用“贵州检察12309网上网下一体化服务平台”,向社会提供案件查询、控告申诉、律师预约、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等多元服务。我院检察信息得到《检察日报》《法制生活报》、黔东南人民网、云上丹寨等新闻媒体采用101篇,大大提升群众对检察工作的认知度和执法公信度。

  六、始终推进司法体制改革、配合监察体制改革,着力推动检察权的高效运行

  规范司法权运行,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落实员额制检察官办案责任制,细化检察官权力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和权力边界,严格做到“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强化了检察官的责任,提高了办案效率。入额院领导带头直接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出庭指控犯罪,正副检察长共办理68件,占总数的31%。坚持“一案一评查”制度,将发现的问题逐一记录,并形成评查报告后发送各业务部门,要求及时整改落实。案件质量评查进一步规范了执法行为,办案保持了较好的质量。

  充分发挥新职能,全力推进公益诉讼改革。紧紧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国有资产保护等重点领域,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19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件,获得法院判决支持。通过办案,督促相关行政机关积极履职,加强对环境污染的清理和保护,依法及时征收有关费用,实现了检察监督和行政执法的督促配合,取得了较好的办案效果,有效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拥护和支持监察体制改革。始终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拥护改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主动在思想上、理念上、体制上支持和配合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对干警的思想教育,加强与转隶人员交心谈心,确保人心不散、队伍不乱、工作不断,各项工作平稳推进。目前,已有6名同志顺利地转隶到监察委员会工作。

  七、始终贯彻落实县委政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扎实开展扶贫工作

  根据县委工作部署,全院干警扎实开展“手挽手、一帮一”工作。班子成员深入帮扶村调研慰问156人次,干警深入468人次,并积极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今年以来,积极走访慰问贫困户、残疾人、计生户,发放慰问金和物资2万余元;支持帮扶村制作各种脱贫攻坚宣传资料、宣传标语、办公设备等费用4万余元;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帮扶村稻田养鱼、灌溉水渠、商品蔬菜大棚种植基地、羊物自然寨大桥等项目14个,涉及资金202.7万余元。目前宰宿村、排夫村60余亩的商品蔬菜长势良好,为今年脱贫奠定了基础。投资60万元的羊物大桥,预计今年汛期前竣工交付使用,村民出行难的问题将得到解决。

  八、始终推进全面从严治检,全面加强队伍建设

  更加注重全面加强队伍素质能力建设。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铸魂行动”等专题教育为契机,组织干警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以实践审讯、法律文书写作等模式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练兵活动,不断提高干警的能力水平。组织干警参加上级院、县级有关部门组织的各类培训1625人次,挂职锻炼2人次,投入经费8万余元。使干警的业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综合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法律监督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更加注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始终保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警醒,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一年来,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38份;开展常态化提醒谈话80人次,警示教育315余人次,编发节日廉洁自律提醒短信13条次;开展检务督察30余次,发督察通报18篇,跟踪监督依法办案情况14次。建立党风廉政建设“森林管护区”制度,使检察长、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掌握各自管护的“森林”区域情况,加强对干警的有效管理。对干警工作和纪律情况进行全面监督,围绕办案和各项工作数量、质量、效率、效果以及办案规范进行督导督查,并记入司法业绩档案,作为责任追究、业绩考核、职级晋升的依据。一年来,我院无违法违纪的情况发生,2名干警被省检察院授予“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更加注重加强文化建设提高文化素养。为改善干警开展文体活动条件,提升干警文化素养和身体素质,新建和改造了检察官文化中心、图书室、陈列室、荣誉室、文化长廊、篮球场、健身房等,让干警在舒适的环境中愉快工作。为发挥文化阵地作用,促进干警身心健康,院工会利用业余时间适时组织检察官舞蹈队、篮球队、乐队开展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不断提升检察干警的文化素养和精神境界,增强凝聚力,提高战斗力。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正确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县政府大力支持、县政协民主监督、社会各界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检察工作与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一是队伍宗旨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法律监督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适应新形势工作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四是创新能力需要进一步增强。为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我院将继续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忠实履行职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全面推进检察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为我县社会和谐稳定、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严厉打击各类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继续加强法律监督和批捕起诉工作力度,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和人身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经济良好发展。

  二、聚焦重点领域,加强法律监督

  继续加大对生态环境、民生领域等立案监督。提高打击犯罪的高压态势,维护司法公正,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促进依法行政。加强公益诉讼工作力度,维护生态环境和国有资产。

  三、围绕服务大局,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

  继续加大力度抓好抓实帮扶工作,力求取得实效,打赢脱贫攻坚战。在积极开展帮扶工作的同时,主动适应脱贫攻坚的法律需求,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服务和保障脱贫攻坚的,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四、提高思想认识,主动配合做好各项改革

  继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主动做好检察工作与监察工作的有效衔接,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严格落实好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体制改革,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着力提升司法公信力。

  五、坚持从严治检,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继续牢牢把握“五个过硬”总要求,推进从严治检,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2018年,检察工作面临更多机遇、迎接更多挑战,也将促使我们积极谋划新思路,努力创造创新辉煌。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紧紧围绕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战略部署,自觉接受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尽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同步小康作出更大的贡献!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丹寨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