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首 页      检察要闻      领导介绍      案件快报      检察动态      队伍建设      便民服务      法律法规      专题专栏
本院简介
丹寨检察微博
丹寨检察微博
丹寨检察微信
丹寨检察微信
视频中心 更多>>
入村宣讲十九大精神
入村宣讲十九大精神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新时代检察工作大家谈】傅信平:重自强练本领打基础 锻造“五个过硬”检察队伍
时间:2018-05-09  作者:傅信平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5月9日第3版  【字号: | |

  5月9日,检察日报“新时代检察工作大家谈”专栏刊发贵州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信平署名文章《重自强练本领打基础 锻造“五个过硬”检察队伍》。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上强调,要重自强,以过硬的本领迎接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贵州省检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把过硬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全面贯彻从严治检要求,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努力建设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筑牢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的思想根基,确保检察人员对党绝对忠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折不扣地抓好中央、最高检和省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只有保持思想上、理论上的清醒,才能确保政治上的坚定。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继续深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引导广大检察人员坚定社会主义法治信仰,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自信。要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全省检察机关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弘扬检察职业精神。建立健全检察职业道德教育长效机制,科学引领三类人员成长成才和职业发展预期,形成共同价值追求,开展尊崇职业荣誉教育,增强检察人员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深入推进检察职业伦理教育,努力使广大检察人员养成坚定信念、恪守良知、理性公允的职业品格,树立英勇无畏、公平如度、清廉如水的浩然正气。大力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培育和弘扬检察职业精神,进一步增强检察人员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

  培养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提升检察人员能力素质

  大力实施人才强检战略。认真贯彻最高检《检察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年)》,落实好人才建设六项重点工程,健全公开选拔人才机制,完善特殊职位招录政策,引进培养办理知识产权、金融证券、行政监督、网络安全等案件的专门人才,以及实践经验丰富、理论功底扎实的高层次人才,加快补齐人才短板。要更加关注青年检察人才,创新实践培养方式,加大年轻干部选拔力度,让他们尽快成长,确保检察事业后继有人。

  深入推进领导干部队伍建设。高标准选拔领导干部,强化上级检察院党组协管干部职责,突出政治标准,大力提拔重用对党绝对忠诚、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检察工作的优秀干部,把新时期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增强领导干部素质能力,从严监督管理领导干部,坚持和完善检察长向上级检察院述职述廉报告工作制度,综合运用派员指导党组民主生活会、系统内巡视等举措,强化上级院对下级院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

  加强和改进教育培训。着眼于建立现代化的教育培训体系,适应检察人员分类管理需要,分层分类分岗开展领导素能、任职资格、专项业务、岗位技能等培训,推进系统化学习、精准化培训。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建立健全符合岗位发展特点和新型办案模式的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大力提升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严格规范司法行为

  完善检察人员管理考核机制。严格检察官选任条件和程序,建立健全从检察官助理中选任检察官、检察官逐级遴选等制度,进入员额的检察官必须在一线办案。建立以履职情况、办案数量、办案质效等为主要内容的检察官业绩评价体系,严格落实“一案一评查”的案件评查制度和“一人一档案”的司法业绩档案制度,从严执行司法办案责任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建立员额制检察官退出机制,对于考核不合格的,要按照有关程序免除检察官职务,退出员额。

  扎实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推进司法规范化、提高司法公信力,是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要针对发现的司法不规范突出问题,深入剖析检察人员在司法理念、行为习惯等方面的原因,加强警示教育、正面引导和业务培训,在业绩考核和干部评价中要突出规范司法的内容,真正让严格规范司法成为一种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和大数据手段强化司法监督,实现办案数据全覆盖、流程全监控、过程全记录、结果全评查,充分发挥“大数据”全天候监督效能,让司法行为可控,让司法正义看得见。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

  狠抓“两个责任”落实。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把全面从严治党深度融入各项检察工作,不断提升全面从严治检水平。全省各级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要把从严治检作为首要责任,始终持续抓紧。全省各级院党组一定要时刻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从严治检一刻也不能松懈,强化主责就是首责的意识,主动履责、全力担责,确保全面从严治检的责任真正落地生根。

  狠抓纪律作风建设。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最高检实施办法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为抓手,持续推进作风整改,持续整治“庸、懒、慢、浮、贪”等不良风气,形成正风肃纪长效机制。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灵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掌握检察人员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建立约谈函询、诫勉谈话常态化机制,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激励广大检察人员始终保持奋发有为、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用心想事、激情干事,凝聚干事创业正能量。

  强化调查研究。调研必须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到活生生的实践中去,掌握第一手材料,然后进行分析研究,得出正确的结论。要大兴学习研究之风,紧紧围绕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找出内在规律和应对之策。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对关键环节和重点难点问题要一抓到底,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争一流的使命感,切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抓出成效。

  强化执纪问责。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要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纪、铁面问责,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护短放纵。坚决进行“一案双查”、落实“一岗双责”,对违纪违法案件,既要查处违法违纪人员,也要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倒逼“两个责任”落实。

  稳定基层检察人才队伍,夯实人民检察事业发展根基

  张军检察长指出,要重视基层,健全人财物向基层倾斜的政策保障体系,完善检察工作评价指标体系,关心爱护基层干部,稳定基层检察队伍,夯实人民检察事业发展根基。全省各级院要深刻认识检察机关基层基础建设在检察事业发展中的战略性、全局性、基础性地位,牢固树立强基固本的理念,坚持不懈地抓基层打基础,夯实检察事业健康发展的根基。坚持以推进检察工作任务落实在基层为核心,统筹推进检察业务、检察队伍、检务管理、检务保障四项重点建设,全面提升基层检察工作水平。深入实施基层院建设“4+1”工程,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队伍建设为根本,以司法改革为动力,以文化建设为引领,着力解决目前基层检察院仍然存在办案能力不足、工作方式简单、办案效果不佳、群众意见较大等问题,引领基层检察院牢牢把握新时代检察工作新使命,聚焦主责主业,切实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和执行力。坚持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用、干部从基层出,进一步完善人财物向基层倾斜的政策保障体系。关心爱护基层干部,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

  (作者为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丹寨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